close

尊敬的校長及主任教官您們好:

今天晚上怡蓉走進家門,急急的上網搜尋,她急於想要知道為何校方說他發動同學至市長信箱留言!

我告訴她你不用找,明天我跟學校聯絡讓校方知道一直以來我們的態度和立場,校長和主任教官一定會明白的。但是他仍然不安的搜尋著想要知道究竟是怎樣的文章發言讓她被誤會呢,看著她的焦慮不安,我只好立即打校長的行動電話,謝謝校長立即接了電話,晚上1030還叨擾校長真是抱歉。

雖然已經口頭向校長表達學生以及家長隊的態度,但是為了減少校方無謂的困擾,還是以書面條列式向您們報告比較清楚。

1.      從孩子進入北一女,親師會的第一次接觸就感受到學校內有協調性的拉鋸。  有感於在這是個充滿紛擾的世代,每一個事件的發生好像都很難釐清誰是誰非。我這媽都分辨不清孩子又該當如何呢?只有努力的讓孩子還願意讓我跟在身邊陪她長大,一起面對那渾屯不明的種種,減少一些不安。至今我的孩子還願意讓我參與她的成長,我很珍惜這一點兒小小的福份!因為這樣的起念,因為感覺到學校裡些許溝通協調的差池,在在讓這花樣年華的孩子無法在陽光下燦爛,才鼓起勇氣籌組樂隊家長後援會期望讓孩子們遠離紛爭能快樂學習成長。

2.      我相信良性溝通的重要性。在學校的會議場合我看到太多的紛爭起源於「以〝質疑〞為出發點的溝通模式」我很渴望孩子學習「以〝尋求共識〞與〝和諧〞為出發點的溝通模式」於是我樂於以身作則和我的孩子一起做這份功課,一起努力在每一個挫折事件中找到彼此的共通點,屏除成見追求理想。所以我告訴孩子:「有機會在成長的過程面對〝被誤會〞與學習如何〝解開誤會〞,也是一種穫得。」

3.      因為網路發達,因為部落隔崛起,讓很多私人的想法可以不受約制的呈現,許多不同角度的言論都可以獲得不同的共鳴。有些時候僅僅是閃過腦中的一念之間一但發表於網頁流傳,都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所以我和孩子除非經過審慎思考,並不輕易在網頁中舒發情緒。

4.      關於市長信箱…當我發現同學有一篇要大家到市長信箱留言的轉貼文章時立刻告訴怡蓉,怡蓉看完立刻做了這樣有屬名的下列回應

·   #1 諶怡蓉 2009/01/27 23:36

·   各位同學
請暫且不要將我們的意見發到市長信箱
因為到市長信箱的信件只要是有關學校的東西都會交給學校處理,所以我們的意見依然無法讓市長等人知道。
希望各位有任何意見可以到隊誌上發表
我們再想辦法讓該知道的人知道我們的想法

新年快樂阿

因為我告訴她,不要只是一味的發洩批評不滿現況,要批評也要建設性的批評。我還與家長們溝通:

我們都有很多情緒,更多的是錯愕和憤怒。可是一味指責或是追究責任,孩子的青春就在對立中流失不復反了。

近日單爸和我會先拜訪校長和教官建立起善意的溝通管道。

希望所有關心樂隊的家長和朋友,及樂隊的同學們,除了抒發情緒以外也勇敢的把您的想法講出來,我們可以將多方的想法集合起來,與校方共同討論出一個符合學校經營管理原則,學校教官或教職人員可以勝任的規則,讓樂隊在合理有秩序的狀態下發揚光大。

 

在看過市議員質詢稿「台北市教育局對不起廣大的樂儀旗學子!」一文後我與家長們做下列的分享。

·   #2 怡蓉媽媽 2009/01/17 15:34

·      感觸良深

看了市議員的質詢稿感觸良深,這讓我想起兩件事。
一是孩子國一暑假原本計畫參加管樂夏令營,結果教育局臨時取消該活動,理由是不應該獨厚管樂學生,於是將該經費改成兩天一夜礁溪遊,國中生都可以報名參加額滿為止。
二是原本孩子有計畫要參加全國學生音樂比賽TUBA組,結果該組不明就裡的被取消,經過連署仍然失敗。(可參閱段老師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tubatuan/10481700&tpage=3#trackback3803964)
經過多方了解,樂隊的現況應該不是學校單方面的問題,跟整個國家教育主管機關一味的講求齊頭式平等有很大的關係。這恐怕不是短期內家長或校方能解決的問題。
單媽媽說得好,就讓我們好好的幫樂隊過50歲生日,我們好好的辦好這次音樂會,透過音樂會的過程,我們將會很清楚什麼是我們能進一步努力的。
今天和單爸到學校請家長會長協助找到對話窗口,到了教官室,教官們也很樂見成立家長後援會,農曆年後將會敲定時間共同討論。
同學們不要太擔心焦慮樂隊的未來,把握當下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就像一般社團一樣,有好的演出,有向心力堅強的團隊,有快樂的夥伴,才是團隊延續的精神呀!

5.      這些日子以來,幾次和校長、主任教官互動都感受到一起尋求解決方案的和諧。怡蓉也深深相信媽媽告訴她的:「只要敞開心胸帶著誠意一定能找到共識」我們非常珍惜與您們開啟的對話及建立的互信,所以當怡蓉被影射時我們很誠懇的表明我們的態度與立場以澄清誤解。因為這些日子以來怡蓉和我都有許多時候代表同學或家長和您們交流互動,良好的信任與誠信是我們非常重視的基礎,希望與您沒有任何芥蒂。                                  「願意建立互信」我認為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寶貴的學習。

6.      雖然關於樂儀旗未來的發展方向,我們沒有任何特定的立場。但是未來有關樂隊同學和家長,有任何誤會困擾,我仍然願意協助溝通。

 

懇請校長及主任教官:

北樂50屆的孩子在這看不清楚的紛擾中已經漸漸失去了熱情,校長與主任教官您今天所體會到的網路串聯事件,其實最火熱的時間已經過去了,針對現階段樂隊的同學,其實不需要再說什麼。再說一次只會再一次點起情緒的火花,省賽在即她們已經練到有氣無力,懇請不要再擾動這群孩子了!讓她們好好的比完省賽,好好的準備第一次段考吧!

 

  平安  喜樂  和諧

                       家長范雅芬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b50p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