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一。樂儀旗隊』

(孩子們的學姊的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joy85261/15088213

是這樣的
建中校友打了篇這個
開心又驚訝

http://blog.udn.com/superbird/2559954  


但是看到下面的回應......
有些很中肯有些卻酸的可以

結論是:其實大多數的人還是不懂我們。

因為我不是會員所以沒有辦法在那裡回應
只好在這裡發發牢騷
雖然林某人(林伯愛用之自稱,借我一下)還有兩科期末考還沒念

希望我這樣沒違反著作權法
我是善意引用的
被我回覆有不開心的請告知
我看到你的回覆就會把那段刪掉

喔我的順序很亂的
我都是照他們的回應再打
科科我很懶的想節構XDDDD

===============================================================

"北一女樂儀旗隊學到的東西   會是人一生中唯一珍貴的東西?"

我想大部份樂儀旗隊的人會點頭

樂儀旗隊加起來有一百多個人吧
沒有加入的人會懂得100多個人一起胼手胝足打拼的感覺嗎?
會懂得在太陽底下一起流汗、被曬黑曬傷甚至差點暈過去的感覺嗎?
會懂得寒冷的下雨天頂著風和雨、穿著雨衣、手撐著、赤腳在操場練走圖的感覺嗎?(樂隊)
會懂得中午和一下課就衝到地下室不斷練槍、練旗的感覺嗎?

我不想對此再說太多
因為沒有經歷過的人是很難想像我們得到的東西是有多少
你可以說我太感性或怎樣
但是我真的覺得收穫很大
心很滿、回憶很充實、友誼更是長久又甘心(台語)

所以我必須說   "當然會啊!"

================================================================

1. "...要在三年內練好樂器並不容易,更何況還要負擔壓力沉重的學業,除非深為音樂以
及社團的氣氛所吸引,否則很難久待,而且並不保證每個人都可以從音樂獲得成就,
它有時甚至比念書還難..."

2. "我想北一女已經吸引了社會太多的目光,如果缺乏興趣,音樂的表現就會變成型式,
變成壓迫,變成炫"麗"(原作者是要打"耀"嗎?還是我誤解了XD)。與其維持龐大的室外樂
儀隊,不如召集有志者成立小眾室內樂,其音樂性更高,也更精緻。"

3. "說真的,以校隊的標準,北一女每年在國慶日上表演並不及格,型式已超過實質,
其只是要傳達她們是允文允武,會念書又會玩樂器的一群,只因為她們是「北一女」
,但這樣真的好嗎?"

4. "個人並不否定她們的努力,但是應該思考,北一女樂儀隊的傳統,是來自學生?
還是來自社會?北一女要的是「音樂」,還是「康樂」?"


以上,真的很中肯
我要很大力的為這個回覆者鼓掌

我相信樂儀旗隊是有這個氣氛、有這個魔力的
至少我有接收到XD

我本來在選社團的時候完全沒有考慮要加入樂儀旗隊
是甄選時進去的
又因為林某人很孬不敢跟隊長學姊退隊(哈哈)
就這麼留下來了
(還當了組長跟倒垃圾幹部XD)

待下來之後才知道樂儀旗隊是個怎麼樣的社團
訓練時很累  有些人甚至覺得是折磨
但是我們做出來的成果
讓大部分都沒有樂器底子的人都很滿意

當然專業人事一定不以為然
"吹成那樣..."
但是你要叫(大部分)沒碰過樂器的人在一~二年之內吹好一套組曲
又要走圖、注意不要踩到別人、還要看有沒有對齊、弧線圓不圓、第幾小節第幾拍要出腳(要整齊)、要下嘴(要整齊)、要聽大家的旋律、要看指揮的拍子

滿難的,是不是?

但我們盡力而為
也盡情享受其中的過程
我們並沒有說要獲得什麼音樂成就
我們只是要在我們付出的時間中,得到應有的回報
那個回報可能是第一名、可能是在隊中的點點滴滴
這就值得啦

關於成立小型室內樂阿
這我可以跟學校來個建議
(樂隊原本是有室內的訓練
但是不知為何後來沒有了
我也不清楚XD)

就國慶當天的表現阿
我必須承認我們當年表現的也還好罷了
但是自從大概一年級的10月還11月開始練樂隊
一開始不可能吹曲子
每星期六一次和每星期二的週會的團體課
一般一開始(以豎笛來說) 有30~60個人不等
但有人來有人走  最後剩下大概15個
大概到一月底才會吹好音階、半音階
和一些小曲子
但是練習時間並不是只有練樂器阿
還要練腳步的節拍和大小、前後左右走走走
有時也來個貼壁來整頓我們的站姿(不過我們這屆很少XD)
大概下學期才會發國慶要吹的譜(我是說市賽那些譜啦   其他的好像比較早發  我老了我忘了XD)
然後譜裡面有一堆對初學者來說難到爆的琶音、一堆升降記號的音階
雖然豎笛太小聲大家都聽不到
但我們還是要好好練XD
二上第一次表演就是獻給國慶
第一次都很緊張
又...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表演前都會在後方standby
我們會從一開始站到那些人把一開始一~一個半小時的典禮(入場阿演說阿什麼的)
一般一直維持同樣姿勢站那麼久腳都會酸了
何況我們穿馬靴
底超硬的= =+.......(耶還是我太笨忘記塞鞋墊  但是站這麼久一樣會痛死阿!)
開始走的時候腳都軟了
跟我們市賽省賽的時候  情況不一樣阿

(好吧我只是要幫表演不及格這句話解套   不爽者請自動忽略XP)

歡迎去聽我們的市賽跟省賽歐
比國慶的好很多
  真的XD

最後第四點
樂儀旗隊的傳統來自both社會和學生
於社會來講我們是一個表徵
但於學生來講是一種驕傲

其實不只是樂儀旗隊的同學對其感到驕傲
其他沒有加入的學生也是
雖然他們之前被強制加入時非常痛苦
最後全部都退掉
但是對於北一的樂儀旗隊
他們也是很挺的!
(聽到要廢樂儀旗   我不是樂儀旗隊的同學也很感慨: "那國慶日我要去幫誰尖叫?" 
或許這句話你們看起來很愚昧
但聽在我們耳裡     其實是很難過的)

我們希望樂儀旗隊帶給大家的是康樂
音樂性的康樂
我猜你想講的應該是專業的且感情豐沛的音樂表現VS玩票的音樂表現吧?!
前面說過了
我們盡力朝第一個目標  希望能做到最好
我們不會把目標放在第二個
但是如果你們仍然不滿意我們的表現的話
你們就看成是第二個
我個人認為也無妨
樂儀旗隊的功能本就是在表演給大眾欣賞
(但是有人會很在意說我們只是玩票的這種話
 我知道我們都很認真  但是如果表現不如專業
 被當成第二個也是有可能的  我個人是沒那麼在意別人怎麼說啦)
=====================================================================

"社團化可能是時代演進必然的現象。"
YEAH you're right....

但我們還是不希望這樣是因為
很多人看到我們這麼辛苦就退縮了
他們連嘗試都不願意

甄選是強迫他們來試一試
不喜歡最後還是都給退了
(但是過程艱辛又困苦 我知道XD  但感覺滿好玩的 --> 我真是風涼透了XD)
社團就沒有強迫讓他們試試看的機會
因此大家就選擇敬而遠之
這個團體就不可能會有我這種人存在了(意思是被強迫加入又沒去退隊、留下後感受到練習的快樂氛圍的我)

======================================================================

"看看預算吧~
校隊出去表演~所有花費都要學校編預算~出國花費呢更不用提了~
為了少數人的"精神"~造成其他人的"負擔"~這種"傳統"是否需要保留~可以討論吧!"

嘖嘖
校隊出去表演雖然本身也有一些花費(EX.教官來支援)
但是因為我們有交隊費、表演也有酬勞
幾乎什麼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花錢自己用的

出國更不用說
我們是去愛丁堡的那一團
機票錢是我們出的
住宿吃食等都是軍樂節的主辦單位出的
不需要動到學校預算的一毛錢
況且我們也有爭取到很多補助

我們自己的事情並不會造成大家的負擔
請了解這點

"還扯到他們校長是否稱職~我覺得作為主管而言(這是常識)~
要考量全校師生的最大利益化~別讓預算排擠~無法照顧其他師生的權益! "

大概要講的上面已經講完了

btw, 這當然跟校長有關阿
拿一點來說好了
我們出國完回來   家長們要求要給看收支表(ㄚ我也不清楚那叫什麼  反正就是要說明他們怎麼用那些補助的) 
我們認為那是我們的權利
而且校方允諾如果有剩下、就要補助我們的機票錢
但校方不僅動作緩慢、帳目也不明,
在查看帳目時,校長說他可以回答我們的問題,
但我們對帳目有問題的時候,校長就一直顧左右而言他,
我想他不懂的話也可以讓總務主任或教官來說明;
但他非但不肯,還一直推托其詞;
而且那個很混亂的表只發給我們學生看,看完還要收回去?!
我們不懂帶回家給家長看有什麼不對?!
我們應該有權力清楚這些補助到底怎麼用的吧?
有什麼好隱瞞的呢?

"看看標準吧~
校隊身高限制...."

現在沒有了啦
我是又矮又胖的厚片吐司哈比人都可以參加樂隊了哈哈


"再看看時間吧~
為了"精神"跟"榮譽"~要作出某些犧牲吧~時間?課業?
高中有多少時間可以參加這種活動?
另外退校隊的人就是沒有"精神"跟"榮譽"的學生嗎? "

我們的選擇我們就要自己負擔
樂儀旗隊也不乏有台大法律台大電機台大國企的學生阿

我認為時間是自己分配的
知道明天要練習,後天有考試;那今天就要先把書唸完。
時間是自己找的
要練就要有這種覺悟
(但很明顯的我沒有哈哈
因為我還沒唸書又在這裡唇槍舌戰
我還真是個神經病XD)

並不是說退校隊的人就是沒有精神和榮譽的人
但是我們的樂儀旗隊已經這麼久了
在我們心中,他就是一個精神、榮譽的指標

當然你可以不以為然
但在我們心裡,他是的。


"...這種訓練已經不流行了~自由活潑表達自我的康樂~有創造性~
比體制化的訓練有意義吧~
這種強調集體意識的行動~要看去看閱兵吧~或北韓的大體操。 "

訓練並沒有說跟不跟流行的吧XD

好啦我嘴泡了
體制化的訓練你可以說沒有意義
但是體制化的訓練之下
你懂的怎麼樣去服從
你懂得怎麼跟別人配合已達成目的
這兩點其實   我自己覺得啦   越好的學校越難做到

因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很好很棒
在團體中都搶著要當佼佼者、要當頭
但並不是每個人每次都能領導
再需要團隊合作的時候
你需要聽取別人的意見、知道如何改善自己

服從是需要練習的
請不要鄙視我
但這是真的

自由活潑表達自我
這些樂隊也可以做到阿科科
請看我們的社團聯展吧=ˇ=
那個就是我們用自己的方式 歡樂呈現給大家的 : )
我們這屆的主題是disney呢=ˇ=

(最後一點上面講過了  不多說了)
(耶我等等再說  我媽吵著要用電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mb50pf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